课题成果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转发至:
 课题成果公报

课题批准号:2019qnzx048

课题类别:佛山市教育科学规划青年教师成长专项

学科分类: 心理健康

课题负责人:韦华 中学心理一级教师 佛山市南海区罗村高级中学

主要成员:冯淑仪  练秋  辛洪  尹明

一、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理论基础

1.指导思考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因此,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焦虑是我国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国内研究发现,高中生的总体考试焦虑水平偏高,中度考试焦虑与高度考试焦虑占了大多数。尤其作为高三学生,在以高考为指挥棒的应试教育下,繁重的学业、频繁的考试、排名逐渐打破学生的心理压力防线,更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因此,本课题以《指导纲要》为指导,探究寻找一条对高三学生焦虑情绪干预的高效途径,帮忙学生缓解其焦虑情绪、提高学生调节焦虑情绪的能力,这对维护和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

2.理论基础

正念源于2500年前的印度佛教,后传入西方引起心理学界的注意,最早被美国的卡巴金博士1979年运用与长期慢性疼痛治疗并取得良好疗效,并将正念作为一种范例推广到西方的医疗保健中治疗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的研究中,创建了正念减压疗法(MBSR)。他认为正念是有意识地将注意置于当下,并对当前出现的各种身心经验时刻保持不加评判的觉察的过程

鉴于正念在改善情绪方面的效果,本课题将正念训练用于高三学生,尤其是焦虑团体,寻找一条对高三学生焦虑情绪干预的高效途径。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1.主要内容

1)正念训练对高三学生焦虑情绪的干预效果

 设计正念训练方案,采用小团体训练的方式,使用正念录音对被试进行为期四周的正念训练。实施实验前后测,对被试前后的焦虑水平和正念水平进行数据分析,对正念训练的效果进行评估。

2)提炼、推广对高三学生焦虑情绪干预的有效正念训练方案

2.研究方法

1)文献法

查阅涉及正念训练对焦虑情绪的干预效果的相关期刊、学位论文、书籍等,了解正念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进展,并将其中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作为研究的理论依据,运用到正念训练对高三学生焦虑情绪干预的效果研究中去。

2)问卷法

被试的筛选上采用中学生考试焦虑量对高三全体学生进行入组筛选施测。

干预前后均采用《中学生考试焦虑量表》、《五因素正念评估量表》、《状态-特质焦虑问卷三个量表》对被试进行施测,收集数据作为干预效果的量化分析。

3)访谈法

被试的选择上,除问卷调查,还结合个别访谈,最终确定被试。

施测阶段,收集被试的主观报告并作定性分析,探究正念训练对个体的具体影响。

4)行动研究法

    本研究组织课题成员学习有关正念的相关知识,多方探讨形成正念干预方案,对产生焦虑的高三学生进行正念训练,收集前后测数据做量化分析,同时收集被试的主观报告并作定性分析,分析干预效果,不断修改调整,在他校进行推广论证,最终提炼对高三学生焦虑情绪干预的有效正念训练方案。

三、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主要结论、有何新的论点、较前有哪些突破性进展等)

本课题通过研究得出主要结论:四周的短时正念训练模式可以有效缓解高三学生的焦虑情绪。

本课题的突破在于以下几点:

1.突破传统的八周正念训练,短时、高效

传统的正念训练一般为八周,每次训练时长也以小时为单位,对情绪的改善效果已被证明有效,但不适合学习时间紧的高三学生。本课题突破传统的八周正念训练,探索四周的短时正念训练对高三学生焦虑情绪的干预效果,最终提炼形成命名为《正念助力之旅》的正念训练干预方案。该方案能有效缓解高三学生的焦虑情绪,是一套团体辅导方案,面对团体做干预,相比个体辅导高效;并具有短时的特点,适合学习压力大、时间少的高三学生.

2.突破对正念训练引领者的依赖,可操作性、推广性强

课题研究中的四周正念训练主要以播放正念录音的形式进行。使用的正念录音是根据相关资料、由专业心理老师录制而成。本课题研究的结果发现使用正念录音对高三学生进行正念训练能有缓解其焦虑情绪。正念录音具有使用方便,可重复多次使用的特点,可以突破对正念训练引领者的依赖,有很强的推广性。

四、研究成果推广的范围

1.将短期正念训练方案推广到其他高中效果良好

在区另外2所高中对同类学生使用本方案进行正念训练,学生反映效果良好,能缓解情绪、改善睡眠、提高专注度、增加积极自我评价等。对正念训练前后测相关数据进行量化分析,结果显示能有效缓解焦虑情绪。目前,临近兄弟学校已经将该方案作为对高三学生焦虑情绪进行干预的有效手段使用。

2.将正念录音作为学生焦虑情绪调节的载体引入学校心理健康工作

目前,课题组成员不仅将正念录音用于以上的小团体正念训练,还尝试用于个体心理辅导、心理课堂,甚至供学生私下做正念自我练习使用。正念录音的内容与音质也在不断的根据实际需求调整。

五、研究成果取得的社会效益

1.学生方面

 对参加正念训练的高三学生的来说,缓解了焦虑情绪,学习了一种新应对焦虑的方式,并且不仅仅能调节其焦虑情绪,帮助其更好面对高三的学业压力,而且在效果访谈中学生反映睡眠、专注度都有所提高,甚至增加了积极的自我评价了对他人的慈悲。对学生来说,受益是综合性的,维护和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2.教师方面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施,课题组成员的科研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课题阶段性成果《正念助力之旅——高三学生焦虑情绪的团体辅导案例》获省2020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辅导案例二等奖。同时也拓展了教师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思维角度,将正念训练作为一种可行的方式灵活应用到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

六、主要研究成果目录(成果名称、形式、字数、出版单位或发表刊物名称、出版或发表日期)

1. 《正念助力之旅——高三学生焦虑情绪的团体辅导案例》获省2020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辅导案例二等奖。

2.论文《短期正念训练在高三焦虑学生中的应用》获佛山市南海区2021年度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三等级。

3.研究报告《正念训练对高三学生焦虑情绪干预的效果研究》

4.课程方案《正念助力之旅》

5.正念录音

七、该研究领域尚待进一步研究的主要理论与实际问题

本课题研究,我们还需在以下两方面作进一步研究。

1.因被试为高三学生,入组标准也比较高,所以样本量较小,也未能设置对照组。后续研究可以尽可能增加样本量,设置对照组,对比训练组与对照组干预前后相关数据,以使正念训练的干预效果更有说服力。

2.本研究只是探讨了有效的短期可操作性强的模式,训练效果的持续作用还需要继续探讨。正念练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后续研究可以探讨四周正念训练后的跟进训练方案,以使正念练习持续且逐渐脱离老师的引导,变成长效的自我训练模式。